We're sunsetting PodQuest on 2025-07-28.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Export Podcast Subscriptions
cover of episode 正主关雅荻现场回应momo事变 | 狂喜播客节专场

正主关雅荻现场回应momo事变 | 狂喜播客节专场

2024/8/15
logo of podcast 老蒋蒋蒋蒋

老蒋蒋蒋蒋

AI Deep Dive Transcript
People
关雅荻
史炎
知名中国脱口秀演员和主播,参与多个脱口秀节目和播客。
小野酱
蒋松筠
Topics
关雅荻:我小红书上的文章源于对南方周末一篇关于‘MOMO’文章的共鸣,表达了对网络上一些不良言论的担忧,并非要‘拉黑所有MOMO’。我认为所有社交媒体平台都应有统一标准,拥有拉黑功能,评论区是用户自己的‘后花园’,有权管理。我理解很多‘MOMO’用户只是不想被推荐给身边的人,我的言论并非针对所有‘MOMO’用户,而是针对一部分不良行为。我并不追求滴水不漏的表达,也不介意被误解或攻击,因为我的生活由我自己负责。 史炎:我认同关雅荻关于拉黑功能和评论区管理权的观点。作为稍微愿意多说话的人,如果不善于管理自己的评论区,会面临很大风险。只要平台规则允许,使用‘MOMO’头像和ID无可厚非。我反对互联网产品只追求流量最大化,这并非正义。世界上只有‘MOMO’,没有‘那种MOMO’或‘这种MOMO’。我认为没有什么比‘吵架’更鲜活,真正的‘吵架’是有来有回的辩论,而非单方面的攻击。 蒋松筠:我对‘MOMO’现象的分析分为‘底’和‘面’两层:‘底’是互联网匿名聊天对舆论环境的影响和平台的监管责任;‘面’是梗的传播方式和‘MOMO’诞生的因果关系。平台是否有监管责任,例如是否应该禁止相同ID的注册,以及平台对大量相同ID评论的监管。互联网梗的传播方式通常相似,而‘MOMO’的传播也遵循了这一规律。我认为很多年轻人的攻击性行为实际上是防御性行为。‘MOMO’用户可能从个体和公共层面出发,对关雅荻的言论产生不同的理解。‘MOMO’现象的因果关系值得探讨,即‘MOMO’的出现是否是网络舆论环境不好的结果,还是其本身造成了不好的舆论环境。 小野酱:我认为‘MOMO’是年轻人反抗的一种手段,在批判年轻人时,应该注意区分因果关系,避免将结果误认为原因。表达者不应该承担所有的社会责任。我认同关雅荻关于线下交流的观点,认为线下交流更真实、更鲜活。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中心化导致很多人为了点赞而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MOMO’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在互联网上留下痕迹就等于身上绑了一个定时炸弹。对于很多人来说,使用‘MOMO’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我认为算法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激化矛盾,以促进更鲜活的网络对话,但平台有责任厘清其算法的责任,并避免激化矛盾。

Deep Dive

Shownotes Transcript

00:00 - 引入:我们都是关雅荻

01:14 - 正题:网络青年纷纷做「MOMO」——「豆瓣MOMO」是什么?

02:44 - 关雅荻:「拉黑MOMO使用者」& 社交媒体使用准则

06:22 - 史炎&关雅荻 —— 平台规则无可厚非VS平台也不对

10:19 - 蒋松筠:「MOMO的里和面」—— 匿名对舆论环境的公共性影响&平台的监管责任 vs 互联网梗传播&MOMO诞生的因果倒置

14:46 - 老蒋提问关雅荻:你怎么理解「爹味」这个词?

16:52 - 老蒋追问关雅荻:是否察觉到自己有种喜欢把自己的价值观用来包裹他人的习惯?

20:50 - 老蒋再问关雅荻:你现在再看那篇文案,会改吗?

22:34 - 老蒋奇袭关雅荻:你针对的是哪类「MOMO」?

25:11 - 老蒋盘问关雅荻:MOMO假想的负面行为的实质是什么呢?

26:17 - 蒋松筠:年轻人的一些攻击行为反而是防御行为

28:12 - 史炎&关雅荻:我能理解一点陈思诚了 VS 中国电影产业还差了一百个陈思诚

29:39 - 史炎:没有「这种MOMO」或者「那种MOMO」,只有「MOMO」

37:10 - 蒋松筠&关雅荻:平台的算法责任 VS 算法的「中立」

43:47 - 史炎:没有什么比「吵架」更鲜活

46:58 - 蒋松筠:被倾听的权力

50:21 - 小野酱:个人公共化意识的缺失

57:13 - 小野酱&松筠:B站梗——「谁问你了?」

57:52 - 蒋松筠:因果辨析&表达者的社会责任

01:02:55 - 史炎:MOMO的存在的合理性

01:07:39 - 闲聊

01:08:14 - 抽问题时间

01:08:14 - 朋友还能发展成恋爱关系吗?

01:09:42 - 关雅荻这种舆情公众人物怎么应对?

01:12:19 - 作为一个IP怎么来抵御网络暴力?

01:13:30 - 关雅荻老师是否认为MOMO就是哥谭的小丑?

01:13:44 - 小野酱在以男性为主要视角的圆桌会议中有什么女性视角?

01:18:34 - 史炎:「关雅荻」的定义权已然失格

01:23:43 - 关雅荻:我就是喜欢打断与被打断

01:25:45 - 尾声:回归应许之地。